今天下午和男友有了一番簡訊對話。

對話的內容比較特別,是我與他分享我最近知道的家族歷史。

我一直認為我外公是原住民,因為他有深邃的五官,尤其是眼睛像外國人一樣,有很明顯的眼窩。

於是我決定和男友討論家族基因這件事。

我的第一句話說了我覺得我有1/4原住民血統。

兩分鐘後,

他回我,

Who cares, Taiwan is not that special.

是我把自己的國家看得太重要太偉大,

我卻反對這樣的說法。

我說,

是的,台灣不是多特別,不是國際巨星等級的國家,

實際上沒有一個國家是特別好或特別不好的,各有各的人文風情與歷史。

但我想說的是,

我是土生土長的台灣人,那裡是我的家鄉,我也是沐浴在台灣文化之中長大。

在台灣的文化中,認知自己是哪裡人是一個文化上的習慣。

台灣跟中國有著一段纏綿不清的歷史與政治,而這個關係讓我們更去想要了解台灣,

了解自己是不是個國家,有沒有自己的人民,我們跟中國的差別又在哪裡。

於是了解原住民了解自己的本土特色對我們台灣人是很重要的。

更具體的說,

對我而言,在美國遇到的中國人都各個覺得台灣也是大陸一份子,因為我們的祖先很多都是中國人,令我很不滿。

確實,很多台灣人的祖籍是中國,但我們受的教育,擁有的文化,後天的背景都與中國完全不同。

而那些原因加上得知擁有原住民血統的我,更能很理直氣壯的說,

我就是一個台灣人。

 

也許對一個文化背景不同也無關緊要的外國人來說,我有多少原住民血統,甚至我到底是哪裡人一點也不重要,

也可能認為我自大,一直強調自己是台灣人顯得很崇高,

但並不是,

只是對我來說,認知自己的身份是很重要的。

 

 

arrow
arrow

    小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